這次去日本奈良跟京都看到許多日本的古佛寺, 不論是佛寺的建築或是佛像都非常宏偉, 對於我這個佛教徒而言, 有非常大的震撼力! 回到台灣時突然想到前二個星期帶大陸研究生去參觀的中台禪寺, 中台禪寺也是相當宏偉, 不過中台禪寺是很現代化的建築, 我在想, 也許幾百年後, 大家去參觀中台禪寺時, 也可能跟我看到奈良及京都的古佛寺時, 會稱讚著幾百年前怎有如此厲害的工藝技術啊~

在京都參觀各個佛寺時, 尤其是清水寺, 除了驚人的全木造建築物本身, 它週遭的山景環境也相當優美, 令人感覺心曠神怡, 而中台禪寺目前的外在環境還比較人工, 跟京都那些古寺的週遭環境的感覺還有段差異.... 因為去京都參觀佛寺的人不見得都是佛教徒, 但大家還是會把那些古寺當成旅遊重地, 想必是因為建築及整體環境的優美舒適, 我在奈良及京都的佛寺, 每每一進去, 就會震撼於佛像的莊嚴, 在中台禪寺也有這樣的感覺, 不過, 如果要吸引觀光客, 必須連同外部環境一起列入, 中台禪寺可能還要一段時間吧! 

這次在奈良及京都, 我突然意識到台灣的佛寺是很"友善"的, 在奈良及京都的各個佛寺, 進去參觀都需要購買門票, 我想起去年去緬甸時, 緬甸的佛寺也是要收費的, 不過那只針對外國人, 緬甸當地人不用繳費, 我們在台灣已經習慣佛寺是一個公開且歡迎信眾禮佛的地點, 雖然有功德箱, 不過那也是隨喜就好, 並沒有強制性. 

4月那次去京都因為只到金閣寺, 所以只繳了一次500日圓的門票, 沒有太大的感覺, 這次去奈良, 因為一天之內就參觀了許多佛寺, 汪將說回來寫心得要提醒網友在奈良參觀佛寺時, 要準備個3000日圓的參觀費, 因為奈良佛寺的參觀費都是500日圓, 一天可以走上至少5家佛寺吧! 我們隔天去京都, 只有三十三間堂是600日圓, 其餘像銀閣寺是500日圓, 清水寺只要300日圓.

其實繳交參觀費也還好, 偏偏我的宗教習慣讓我在參拜後, 一定會捐錢到功德箱, 然後看到蠟燭一定就會點, 日本的佛寺還會直接在點蠟燭的地方寫明點一支蠟燭多少錢, 我跟汪將在奈良東大寺點蠟燭時一支是50日圓, 京都的三十三間堂一支是100日圓, 汪將說怎會差了一倍, 我說可能因為奈良比較鄉下吧! 幸好我在台灣養成的習慣只有在參拜後會捐錢及點蠟燭, 沒有寫祈福繪馬這一項, 不然每個佛寺走下來至少是1000日以上了!

我個人強烈建議去奈良公園時, 一定要到奈良博物館參觀, 而且門票只要500日圓, 裏頭陳列有奈良著名古佛寺中的佛像, 可以先在裏頭看過, 再到佛寺參觀會覺得更清楚的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rragamo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