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輝是我高一那年, 我哥從台中抱回家來的小狗,
我記得那時的總統是李登輝,
不過我哥始終沒有證明那二者的相關性,
阿輝的名字堪稱我家養狗史上的特例,
基本上我家養過的狗有好幾隻都叫小黑或黑黑,
只要他們的身上跟黑有一點點關係都會被我媽取名為x黑,
而我阿公則是對著每一隻狗都叫露露...

阿輝的血統很雜亂,
聽說包括德國牧羊犬, 台灣土狗與狼犬,
這造就阿輝長了一個脖子比頭大的身軀,
所以鄉下用來綁狗的項圈對他根本沒用,
因為他只要甩甩頭就可以把項圈給甩掉了...

阿輝生平最怕三種聲音: 打雷, 放鞭炮還有電子琴花車,
前二者我是可以理解,
不過我實在很納悶為什麼他會怕電子琴花車的聲音?
而且因為狗的聽覺比人類敏銳,
所以以前只要看他往角落躲去就可以預測幾分鐘後會有出殯行列經過我家...

阿輝四歲之後突然開竅變得聰明許多,
只要來過我家的人他就會認得,
唯獨送互斯的老闆娘不得狗緣,
阿輝每次都對她狂吠不已,
據我娘與老闆娘哈拉的內容, 應該是老闆娘上輩子吃過狗肉吧?!

雖然我家的語言是台語, 不過大家叫他都是用國語發音--阿輝~~
連我那常常把阿輝叫成露露的阿公偶而也是會用正確發音叫出阿輝二個字的,
結果某日我姑婆到我家就一直沖著阿輝叫阿花,
弄得阿輝露出一付怪怪的神情看著她,
我問姑婆: 妳不是知道他叫阿輝嗎, 幹嘛幫他改名成阿花?
姑婆用台語說: 對啊, 阿花啊(台語發音), 我只是改成用國語發音啊~
天啊天啊~~什麼跟什麼啊~~

由於沒有綁得住阿輝的項圈, 因此他是可以自由活動的,
每天早晚都會自行出去散步,
我哥的說法是, 狗出門不是為了大小便就是為了泡馬子...
原本我半信半疑,
直到某日看到我哥在幫阿輝的那話兒擦優碘,
我問我哥: 阿輝怎麼了?
我哥還沒出聲, 我娘就先回答: 喔, 他被傳染性病了!
這............

跟我一同租房子的學妹家也有養狗,
所以我們經常一起哈拉家裏的狗,
那時我也跟她"分享"阿輝得了性病,
結果有回我娘住院, 學妹特地去探望我娘,
學妹哪壺不開提哪壺地問我娘: 阿輝的性病好了嗎?
我娘很鎮靜地回答: 亂講, 狗怎麼會得性病!
等學妹離開後, 我問我娘: 唔, 可是阿輝得性病是妳告訴我的啊...
我娘即使在病中, 還是露出一付很想扁我的樣子,
她說: 拜託, 狗得性病這種事讓別人知道多丟臉啊, 當然要否認啊!
顯然我娘把阿輝當成她兒子了...

說起來阿輝一直是隻貼心又有趣的狗,
特別是我娘重病那幾年, 幾乎都是阿輝在陪伴她,
早上有人推我娘的輪椅出門散步時, 阿輝會跟在旁邊,
有回中午我娘洗腎回來被反鎖在家門外,
阿輝聽到她的聲音就從不知名的洞鑽出來,
陪著我娘一起被太陽曬...

後來阿輝比我娘早走半年,
我常在想, 如果狗死後也可以跟人類到同一個地方去,
那麼我娘跟阿輝就可以繼續作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rragamo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