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忘了這本書的作者叫什麼名字,
只記得他是個外科醫生, 時報出版了三本他的書,
最神的是三本書竟是找了不同的人翻譯,
除了"死亡之臉", 我還看過"生命之臉",
但覺得死亡之臉看來最為流暢, 容易看得下去...

那陣子喜歡看這種書籍,
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我在"死亡之臉"書中看到他描寫心臟病人病發的過程,
他提到如果病人出現左手臂痛的狀況時, 可能是心臟病發作的前兆...
我媽媽過世前幾天意識還清楚的時候也是說她手臂痛,
她還要我哥帶她去看國術館的推拿師,
後來我媽就陷入昏迷了,
當我趕到急診室時, 她的手臂上都還貼著國術館的膏藥...

所以當我看到書上所描寫的那一段話時,
心中突然一驚,
難不成我媽媽過世前的手臂痛跟心臟有關?
當然這到現在都還是個沒有解決的疑惑,
只是突然驚覺自己對於生命科學方面的常識是如此薄弱, 甚至是無知的,
如果以前我就有一些基本常識,
那麼在我媽媽說她手臂痛的時候, 就不會只是手痛醫手,
或許也就不會發生那麼大的遺憾........

一開始是這樣遺憾的情緒讓我開始仔細閱讀跟生命科學相關的書籍,
在閱讀一堆相關書籍之後, 除了"死亡之臉",
強烈推薦大塊文化的"迷幻藥, 外星人, 還有一個化學家",
作者是1993年的諾貝爾化學獎得主,
由於作者交了太多女友(或娶了不止一個太太?), 偏偏敘事手法又是以日常生活來舖陳,
結果文章中就不時出現那一堆女友或老婆的名字, 真是徒增閱讀的干擾啊~~~
不過整體說來那是一本很有意思的書,
文章中推翻了目前醫學或科學領域一堆權威且既定的想法,
像是他吐臭營養學者既不是生化學者, 也不是大廚師, 要如何去寫飲食書籍來教大家怎麼吃最健康?
還有大家都認為HIV(逆轉錄酶病毒)是導致愛滋病的原因,
事實上在任何科學雜誌都沒有發表過任何HIV可能造成愛滋病的實驗報告,
那是在愛滋病大為流行的時候, 雷根總統受不了同性戀人包圍白宮抗議,
當時的衛生教育和福利部長就找來了投機份子蓋洛,
蓋洛手上僅有一份從同性戀愛滋病患取來的病毒樣本,
卻膽敢向全球媒體宣布HIV就愛滋病的成因,
就這樣, HIV成了罪惡的代名詞...

所以啊, 不要太相信權威,
也請不要在我吃下第三顆蛋的時候, 就在旁邊鬼叫著會膽固醇過高,
嘿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rragamo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